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统筹推进、以评促建,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推进布置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客观检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整体建设进展,学校于6月27日上午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推进布置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杨仁树主持。

会上,校长杨仁树首先强调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反映的是国家需求、强调的是绩效产出。“双一流”中期自评工作是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次全面检视,也是期末评估的重要参考。学校通过开展此次中期自评,要找出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提出针对性的改进举措,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学校更好发展。

副校长吴爱祥介绍了近期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情况,并对学校“双一流”中期自评做出工作部署。他从学科建设“三个1/3”、优化大学生态系统的“六学”引领等方面介绍了学科建设的规划目标和思路举措,通过改革创新十个“进一步”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改革思路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学科建设成效进展和问题,全面阐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来的总体形势。随后,吴校长对中期自评工作安排做出部署。他指出,应加强对标,围绕核心要素,以符合度、达成度、表现度为重点,通过单位自评、专家评议、集中展示等多种形式,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查摆问题,明确下一阶段改进的重点任务和要求,扎扎实实做好自评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杨仁树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各个建设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积极落实,一是要充分认识自评工作的重要性,本着对学校、学科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此次自评工作任务。二是要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贯彻落实好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实事求是地形成标志性成果和重要结论。三是要强化“以评促建”,以此次自评工作为契机,认真分析差距和存在问题,力补短板和漏项。四是要将此次自评工作与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下一轮“双一流”遴选工作结合起来,力争实现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的战略目标。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制定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方案,本次自评工作将分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是学科及主要任务自评,各学科建设牵头单位围绕核心指标,重点对建设效果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主要目标达成度、第三方评价的表现度等进行自评检查和分析。各职能部门围绕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进行自评检查和分析。第一阶段工作将于7月底完成。第二阶段是学校整体建设自评,在各学科建设单位和职能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形成学校整体自评报告,组织专家听取汇报,对学校整体自评报告进行评议。学校将于9月上旬召开自评工作总结大会,查摆问题、总结经验,明确下一阶段改进的重点任务和要求。整个中期自评工作将于9月中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