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

 

12月30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306会议室召开。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吴爱祥及部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列席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谢建新院士主持。

AB5I8922.jpg

会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向大会汇报了学术委员会2019年工作情况,并向与会委员通报了《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暂行)》等相关文件内容和精神。随后,会上进行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补选工作。经主任委员提名,全体委员投票表决,陈骏同志补选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议还审议并原则性通过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道德三个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以及各学术分委员会委员名单。

为加强对学校重大学术研究进展的传播,凝练卓越学术文化,促进学术交流与学科交叉,经学校研究决定,由学术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北京科技大学年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会议发布了《关于征集“2019年度重大学术进展”的通知》,启动并部署了学校2019年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

AB5I8979.jpg

主任委员谢建新对2020年学术委员会工作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新一年,学术委员会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学术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推进校学术委员会运行与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组织建设,做好对学术分委员会的工作指导;组织开展好“年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气氛,凝练卓越学术文化;着力推进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治理遏制各种学术不端和科研失信行为。

AB5I8999.jpg

杨仁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术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并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为学校发展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经过一年多来的工作努力,组织和制度体系初具成效,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学校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已经具有了良好的基础。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杨仁树对下一阶段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要坚持“教授治学”和“学术民主”的理念,努力提升学术治理能力和水平;二要当好“智囊团”和“思想库”,为学校发展积极献计献策;三要做好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机制,保障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