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 “双一流”学科建设和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为了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12月28日,学校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应邀出席,学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A岗教授及系所主任,学校民主党派及社会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主持。

黄宝印主任作国家“双一流”建设形势与政策报告,从学科建设新要求、第四轮学科评估基本情况、评估结果初步分析、北京科技大学学科评估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高等学校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强化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着力加快“双一流”建设。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副校长吴爱祥作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分析报告,详细分析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形势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介绍了一流学科内涵和评价体系,提出了学校的建设思路与相应举措。他强调,学校“双一流”建设要确保全校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各单位、各学科要以学校大局和学科建设为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中,争取早日实现“一流大学”的北科梦!

校长杨仁树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为题作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他指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必须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学校要想搭上“一流大学”的快车,一定要大力建设“一流学科”。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学科建设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有力措施,破除制约学科发展的瓶颈。要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学校实际,明确“双一流”短期和长期建设目标,全面提升学科实力。他强调,学校将采取以下几个方面具体措施加快“双一流”建设,一是构建学科建设保障体系,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总量,优化学校教职工结构。三是拓展学科育人功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四是增强学科创新能力,提升学校学术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五是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催生新的方向、新的增长点。六是拓展空间统筹资源,积极争取新校区建设,优化存量房屋资源配置。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好办学方向、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内涵发展的全过程。

下午会议由副校长吴爱祥主持。

科学技术史、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物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负责人,就学科背景、学科现状、学科评估分析、学科发展目标等分别发言。

党委书记武贵龙就“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做了部署。他指出,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10所高校之一,这是教育部对我校多年来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充分认可,也是我校今后几年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攻坚行动和努力方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订了《北京科技大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任务清单。他强调,各部门、各学院和全校教职工在政治上、思想上要提高站位,在机制上、行动上凝心聚力,积极推动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常态出实效,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把握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星火北科”五大育人计划落地见效;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改革重任。

武贵龙就推进“双一流”建设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双一流”建设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双一流”建设关键在整体能力提升以及学校全面发展,学校上下要瞄准国家需求、立足学校现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强顶层设计,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协同奋进。他提了几点下一步建设意见,一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紧抓学校党风、政风、校风建设,树立正确“公私观”、“正气观”;二是加强学术生态建设,学术生态影响学校整体发展,是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三是加强育人生态建设,在教学成果上特别要加强,要高度重视规划教材、教学奖项、教学名师,以科研反哺教学;四是加强文化生态建设,传承、发扬大学文化,以文化引领解决现实问题。

会议最后,武贵龙还就安全稳定、扶贫工作做了讲话。他强调,要紧抓安全稳定,重视实验室及校园安全,时刻谨记安全稳定无小事;要紧抓意识形态安全,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他强调,要高质量、超标准完成扶贫工作,全校上下带着责任、爱心承接扶贫任务,领导干部、党员教师要做好表率、带头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