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全体会议(年会)

4月2日下午2:30,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全体会议(年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召开,32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杨仁树校长,吴爱祥、吕昭平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谢建新主任委员主持。

谢建新主任委员首先向大会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他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创新驱动战略被多次提及和讨论。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程中,学校要努力把握好机遇,努力“顺势、借势、用势”,实现跨越发展。

随后,会议通报了学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预算。与会委员对《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学术委员会工作职责清单和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建设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会议还审议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展报告。

谢建新主任委员对学术委员会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2019年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稳步推进落实学术委员会工作职责。按照“明确职责、按章办事”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学术委员的工作职责,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评价等方面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组织机构建设。加强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术分委员会的工作指导,推动各教学科研单位加强学术组织体系建设。逐步推进成立学术道德、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转体系。三是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指导学术分委员会制定各单位的《学术分委员会章程》。制定出台学术道德专门委员章程和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章程,完善专门委员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四是拟适时组织开展“年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加强对我校重大学术研究进展的传播,激发广大教师学术热情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气氛,凝练卓越学术文化。五是推进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加强学术道德宣传,推进学术诚信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营造良好的学术和科研氛围。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治理遏制各种学术不端和科研失信行为。

会议最后,杨仁树校长做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为学校发展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从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实施“3112”人才培养改革、推进项目导师建设等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学校近期的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杨仁树校长对学术委员会工作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学术委员会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在坚持党委领导下,从学校全局和整体利益出发,认真履职,发挥好作用。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