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公布 我校四个学科入选

今天,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全国42所高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95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建设学科共计459个(其中达到标准认定的学科415个,高校自主确定学科44个)。北京科技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4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入选学科数列全部137所高校的第26位(6校并列)。

长期以来,以“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为代表的重点建设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为破除建设学校的封闭固化和终身制,同时考虑高等教育战略布局,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2017年8月,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和专家论证,学校编制完成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并通过了国家“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的咨询审议。

我校入选的4个学科均为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历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具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等特点。本轮一流学科建设,我校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通过学科(群)建设,整合和优化学科布局,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促进优势特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更多学科进入一流行列,学校整体建设成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矿冶、材料教育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