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研讨推进会

510日下午,学校召开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研讨推进会,副校长吴爱祥,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矿业工程、冶金工程、物流工程、工业设计、法学等学科(专业)负责人,以及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林林对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以来的机制体制建设推进情况做了介绍,并有针对性地汇报了兄弟院校人工智能机制体制方面重点调研情况。人工智能研究院隆克平、贺威结合国家战略和政策支持,围绕学术研究、体制创新、人才培养和发展目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学科下一步建设方案。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各自学科专业,就机制体制建设、研究方向及特色、可能延伸的领域(如法律)、具体推进措施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研讨推进会上,大家踊跃发言,讨论热烈,并在机制体制建设、特色方向凝练、下一步推进措施等方面达成高度共识。

副校长吴爱祥指出,当前正逢国家、社会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建设、我校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公示名单之际,推进会召开很及时。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我们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意义重大。其次要强调全校一盘棋,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凝炼学科方向,建设有科大特色的人工智能学科;三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人工智能研究院运行和工作机制的改进和创新,使相关工作获得实质、快速发展。四是要继承我校在人工智能方面优良传统和品牌效应,推动人工智能成为学校交叉融合、新兴前沿学科的示范点,再创人工智能新的辉煌。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及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优化工作机制、提出可行措施,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和发展。